《五月是母亲节》天天都是母亲节

Sunday, May 3, 2020


五月母亲节 不久就到了六月父亲节 广告字语脸书到处都有

很多时候觉得是不是要做点什么 要买什么 后来又因为他们不缺什么

而跟风似的买蛋糕买花 看起来充满了仪式感却也只不过为了弥补

或是看起来我们还算孝顺的模样

回想以前母亲节的时候 爸妈虽然不记得母亲节

兄弟姐妹众多的九姑姑总是会在一个星期前打电话来提醒

爸爸家里弟兄姐妹十一人加上伴侣表兄堂亲的 

那时候就会听到妈妈张罗着红包钱(以前的红包钱是爸妈一天存一点的血汗钱)

 一家负责两道菜 十一个家庭剔除那时候还单身的小叔 场面盛大

相当年上餐馆不是小数目 而且分隔好几座说话玩笑都不容易

一直以来他们都选择在婆婆家里庆祝 小孩子也可以在屋子外面嬉闹玩耍

时间没有限制情感也比较亲密

母亲节当天下午妈妈面挡忙完回家继续张罗着傍晚婆婆家聚会的餐点

虽然是两盘 可是人数众多加上完美主义还有家务缠身

虽然我都是很不情愿的伺候左右却还是心里挂念要早点跟堂哥表妹们玩在一起

爸爸大男人主义总是对妈妈指指点点却也忘了

他的老婆 我的亲娘 也是一个母亲 也需要过母亲节的

还记得有一年给她做了母亲节卡片 那时候已经很累了的她

说了什么 我不记得了 只记得那时候的她并没有给我好脸书

以至于很久以后我都没有再制作卡片给她了

以前的爱淳朴有重量 对比现在速食年代

很多人都觉得还是上餐馆方便些 加上为了庆祝而庆祝

其实很多媳妇都是希望尽快完成这个必须度过的时刻 而没有投入感

记得有次上餐馆 看到隔壁两大桌 其中一桌放了个大蛋糕

大家来到是互相大声基本招呼 后来就全部当起低头族

整个桌子的氛围真的是要感恩餐厅背景音乐打破了噤若寒蝉的窘境

尤其是那个年迈的老人家呆呆的看着桌面 

本来是主角的她看起来落寞的好像置身事外的外人那样

后来不断上菜 大家也是看着电话吃饭 只有坐在身旁两侧的

看起来应该是女儿的 分别夹菜给老人家 

吃完饭后竟然还看起来很有心力请餐厅帮忙播放生日歌

对比我们以前儿时看到大蛋糕时的雀跃 那些孩子们也是意兴阑珊的

一搭没一搭的对嘴 充场面的样子看了很落寞啊

后来就是一样的 例行公事的拍了几张照片 

要求服务员排了全家福 超过一半的人都是半推半就的

还听到一个媳妇对着十几岁的孩子说忍下就回去了啦

如果老人家知道自己的生日时被忍受而来的 

会不会觉得自己在家看电视吃饼干还自在多了

速食年代没错给了大家很多方便

就连感情都相对的变得方便却不愿意承认廉价化

以前要做一个节日庆祝最少要一个星期筹备 那还是保守顾及

订花 预定蛋糕都必须亲自到店面进行简单的订购

对比现在行业竞争之大 变相的以方便为主吸引并提升购买率

还有所谓的负责送货 对于没能待在本地的绝对是一大佳音

可是却也让在地的人们体验方便 少了情感付出 有钱好办事

父母签收 总是少不了开心 却后面盼着孩子孙子早点来到 嘘寒问暖

以前我们很喜欢听老人家说我们爸妈小时候

可是现在有多少孩子可以全神贯注的倾听父母的小时候呢


说起来多少都觉得有点冷淡 彼此没有情感交流

取之画面的美感交代 拍照了事 在面子书上宣告 

看起来温馨情义的背后真的还是要有点情感分量才好

当然我也认识很多有情有爱认真付出的

我知道幸福都在别人的眼里 所以当我看到很重情义的模式

都会默默的拷贝 因为这是我即将实现在生活里的

虽然每年的母亲节都是给家婆庆祝 

可是我常跟妈妈说提前延后都不打紧 其实我不记得自己是妈妈

直到孩子五岁上幼儿园把卡片带回家 

不怪超人因为我也常忘了他是爸爸需要父亲节那回事

只要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 我们天天都是母亲节

到我家 就给你做饭聊天伺候左右该闲话的家常绝对不少

不是安慰自己 是要告诉自己 家婆妈妈都重要 

举足轻重当然无法做到一定的平衡 起码应该给与的温暖对待

扪心自问 让他们觉得被看重被关心

才是真的关怀 而不是我们觉得他们需要

是他们觉得 这点我还真的 还在努力着呢

只要有妈在 天天都是我们的母亲节 父亲也一样

生活天天是节日 祝福大家天天是好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