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游》一个日本妈妈给我的思想教育

Saturday, March 14, 2020


一直以来都是以为是我们成就了孩子

跟孩子相处的时刻点滴

说是我养育了她 也许只是尽到了前者 

倒不如说她开拓了那个好像不是我的我

很多人很纠结不被了解 

又有多少人跟我有一样的觉得这才是常态

因为从来都不了解自己

如果忘了把东西放在那里 以我对自己的了解

是绝对找不出那个东西的

不算是有多厉害的发现 只是很惊讶原来不了解自己的那个陌生感


跟自己相处到这个岁数 都不禁的问自己 我是有多难处啊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年纪越是大 越是沉默

很多时候不解释只是觉得叹气比说话舒服很多很多

父母在我们小时候很努力的为生活打拼

没有认真去了解我们想要什么 只要我们活在生活的轨道上就好了

也许这种看似不了解的了解才真的是懂得


我面对外界很多异样眼光的投射对待 友善的跟恶意的

内在反骨的大量吸收恶意的滋养加深内心重量巩固这副躯壳

决定了我领导孩子面对前往她未来的目的地

虽然我没有宗教可是我拥有一种对自己很简单的信仰

相信眼前的所有都是未来的我给自己捎来的信息

去年完全是任性驱使匆促决定十一月去日本大阪 

赶在疫情之前 也算是冥冥中注定的那时候的任性是对的选择

对于日本之旅不算旅人却很假掰的企图融入当地的人文文化



在酒店早餐时遇到的那一幕 记忆犹新

那时候我跟超人说要写下来

酒店早餐共用十人长形大餐桌

娜娜几天下来已经很习惯拿着托盘找位置

日本空间小而精致的一览无遗让我觉得倍感安心

所以都会让她独自行动 我跟超人则随后而来



看到娜娜跟对面的一个很瘦高的长发日本女生有互动

是不以为意因为日本人跟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

对于语言是零障碍

为什么我会那么说呢 是以自身为标准 不代表所有人

我是那种面对语言障碍时候会很挫败的不知所措

他们锲而不舍的努力表达总是让我觉得自己素养有差


让我觉得意外是这个女生在我靠近桌面要跟她打招呼时候的刻意回避

也许人家害羞 也许她以为我是帅哥要搭讪吧

(长得太帅就是麻烦)

结果听到她跟坐在隔壁妈妈的对话

喝着柴鱼汤的努力压抑惊讶冷静的问娜娜

你知道对面那个姐姐是个男生吗

果然她是我生的 她真的是我带大的

她出乎我意料的冷静回应说知道啊 她刚才有跟我说话

她很漂亮 我很喜欢她 

基于礼貌我没有继续跟孩子讨论下去

秉持语言除了表达 语气跟声量都是对对方一种礼貌

虽然她也许听不懂 但是我更愿意想象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只是在于语言而已

她落落大方的跟妈妈说话

那把细致漂亮的褐色长发精致五官白皙肌肤跟她妈妈长的很像

不禁偷看在一旁的落地镜 我们母女俩还真的跟相像有点距离

看到她妈妈不断的轻抚她的头发 把垂挂在脸颊旁的发丝挂在耳后

把不经意露出的内衣肩带拉好 那种眼里满满注视的爱意

看得我有股冲过去要询问她对于孩子的亲子教育

无敌佩服跟自我羞愧感不是因为转型

是因为我无法体会这个妈妈对于孩子转变接受度的那种无瑕

那个女孩的举手投足的自信完全来至于妈妈保护跟爱护

说是只要孩子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扪心自问我绝对不如对面那个妈妈那样大爱 凭什么说为孩子好

我不敢说 还是希望孩子成为我心目中的那个她

好低级啊我 

之后继续跟娜娜讨论 她说记得我说过

不管看到什么很奇怪的事都要表现出谈定冷静

她记得我的不断提醒 在她四岁的时候在商场遇到一个唐氏儿童

个儿不小的坐在推车里 那个孩子经过时候摸了她

那个妈妈很惊惶的道歉 娜娜很自然的跟她说话

那个孩子很雀跃的样子 我依稀还记得

那个妈妈很感触的跟娜娜说 

她很喜欢你 难得有小孩跟她说话 

不到几分钟的生活体验 感恩当下孩子的礼遇超越好奇

转身离去的时候 孩子问我为什么她的样子很奇怪

(孩子年纪小 所运用的词汇有限没有特别意思)

从那时候开始我告诉她 记得不管看到什么都要保持淡定

以不伤害人 不被人伤害为基本表达

有什么话我们事后再说 

这两段看起来不相连的偶遇

让我运用时机教育把她们当作一个连结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微妙感受 善意对待真的很重要


听到我们俩对话的超人忽然插话

说他完全没有发现 他完全以为那个是个很漂亮的女生

我相信那个女生如果知道 一定会开心的

佩服那个妈妈对于包容的豁达让我见识自己的不足

这就是我说的未来的我要现在的我

在孩子启蒙阶段好好的进行思想教育 

起码尊重这一块在孩子身上发了芽

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别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