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学习生活本能

Monday, March 30, 2020


这些日子其实很多妈妈很担忧孩子课业追不上的问题

所以就出现教育部建议网上教学而触动了很多父母孩子跟老师之间的囧境


以妈妈这个身份 加上孩子还小 是没有在担心课业的问题

觉得这是个好好了解并促进亲子关系最好的时期

虽然很多人都会很好奇 说好奇是客气了

很多时候是抱着怀疑的角度询问 


不管孩子年纪大小 只要在中学以下的都是特别需要关爱的孩子

平时父母忙于工作并无法认真兼顾孩子生活  所以更别说是课业了

普通的问候甚至逐渐形成的隔阂 这是个很好修补的时刻

难得一家人因为行动管制令 可并没有管制彼此家人互相关爱体贴

为什么很多父母无法好好的跟自己孩子相处而一直对功课这回事觉得烦恼呢

很多人问我跟孩子一起不闷吗

说真的 我们很忙的 不是只有忙碌玩耍而已

家里那么多家务事 三餐需要盘点 这些都是孩子平时很少接触到的实际活儿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独唉唉不如听听孩子唉唉的声音

多好听的抱怨啊 同理心不就是那么建立的吗

这些事平时孩子也许没少干 可是绝对无法好好的干活 不是吗

加上我们从来不体贴自己的累 总是优先考虑孩子繁重的课业


对我来说 品格绝对超越课业成绩

不是说成绩不重要 只能说成绩并不一定代表品格

我反而觉得这是个好好培养孩子家庭责任品行的好时机

学会做人比学习任何课业都重要

我是真的这样认为 父母跟孩子的优质陪伴再没有说忙的藉口

当然很多父母必须在家里开会工作 

我自己也深刻体会到这个不容易 也甚至因为时间拿捏不到而焦虑

左右逢源这回事还真的是本事不是本能啊

还好孩子长大了 绝对可以赋予家庭责任 

共同承担也呼应了现在的行动管制令 应尽的责任不是天性使然

而是父母陪伴 后天培养的 

我的孩子的确不是一个天生乖巧也自动自发的孩子

她是一个绝对需要陪伴 解释 示范 引导 感受表达的孩子

所以在很多时候 我耐心也失去耐心 在重来跟抓狂之间徘徊

我的优点简单明确 就是很有耐心 我可以等 慢慢等 

一天天的培养她 洗衣 把衣服放到洗衣机的过程到洗好

收衣服折叠衣服 偶尔还是会失神的拖拉 却还是可以把任务完成

煮饭 准备狗妹妹的晚饭 普通书桌保持干净

洗碗收拾碗筷 偶尔带点偷懒 但都完成的相当到位

难得的时段里 除了给孩子说教

倒不如以实际行动的赋予孩子生活的本能


千万别被本事蒙蔽了而忘了 生而为人的本能

那才是父母赋予最重要的本事 是基本 也是根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