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有个朋友说,在她很饿时,只可以吃会饱的食物,比如说,饭菜,面食类,粥食等等。她老公常笑她,很多事,很罗嗦。他问,肚子饿了,不是什么都想吃吗?她非常的坚持,不吃甜点,因为太浪费了也不能好好享受,好象对不起甜点。就算他在她肚饿时,买了很好吃的tiramisu,她也是小心异异的把它摆在冰箱,吃饱了才肯吃。
对于吃,尤其是吃蛋糕,我可是很豪迈的,不是小姐优秀型的。我喜欢大口大口的把蛋糕送进嘴巴里。她说,你吃蛋糕太浪费了!会吗?我总是喜欢把冰冻了的蛋糕,用手不是用汤匙或叉子,一把抓起,往嘴里送,那感觉太棒了!总觉得嘴边,手上一定要沾点奶油才对得起自己和那蛋糕。好怀念Coffee cheese cake~

那时,我也象她老公一样,觉得怎么这么麻烦?很不明白。只觉得是个人的独特个性,没有深入研究的必要。直到我买了一本书。我很爱看书,心情不好或是有什么事情想不通时,就会到书店去,很快就会找到我要的答案,因为不同的书,不同的作者,不同的看法,最后也是最直接的答案。

那是几米的书。他的画册。他的书总是那么大本,那么贵,字那么少,却让我有那么大的想象空间和感触。书名是又寂寞又美好。他在对抗血癌时所画的,写的,闭关了一年的作品。它对我带来了一丝莫名的震憾。因为我也体会那种寂寞的感觉。可是我比他幸运的是,我健康的寂寞,他带病的寂寞。


寂寞涌现的力量,让我也曾经那么不停的画画,不停的写,写的东西,震憾了别人也震憾着自己,现在看着自己写过的短文,现在因为不在寂寞而写不出来,我很久都没有再画画了。那时候会这么写的自己,到底是多么的寂寞无助。我告诉他说,寂寞是创作最后的朋友。当然那是因人而异的。我伤心时写的东西,会让自己更伤心,开心的我是写不出东西的。她说,那个作者写的文章不再那么触动人心了,因为她谈恋爱了。

那种明明很多人都在关心的关心压力却无比的大。买了那本书,迫不及待的想一口气把它看完。当时,我在车里,老公开着车,我投入又不投入的边与他说话,一边在看着几米的画册。后来,一个念头闪过,把书关上。他好笑的问,不是很急着想知道几米在说什么吗?
忽然间,明白到她的意思。我说,在那么仓促下读几米花了一年写的画册,好象很不尊重他的艺术。他的精神让我想在很好的气氛下阅读。我后来明白,大家对待所有事物的尊重是不一同,但都是只对于自己觉得应该的尊重赋予一份自己坚持的尊重。

1 comments:

Superman said...

I would rather see you not writing anything than you write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