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书不借书 《经验之谈》

Friday, January 8, 2021

 

我是一个很爱买书的人 看书的速度也快 不过也随性



不丢书 不卖书 却也因为地方不足而在今年必须做出把书送出的决定



还有最不客气的坚持就是不借书 因为借出去的几乎都收不回来 



爱书之人会快速阅读在你的视线范围里把书还给你



爱书之人清楚知道也许钱包少了钱没有发现 可是借出去的书本总是隐形记录着



小时候第一次接触的小说是芩凯伦的爱情



那种千遍一律的爱情偶尔为之的激情细节让十二岁的我为之着迷



那时候不知道自己会是那种包色 网购话语 全套芩凯伦都被买下了



固定的往书摊跑 小学跑到了中学 从小说到漫画 丝毫不知道爸爸在富养我



直到现在我对于孩子的书本阅读很是支持 也没有限制不看漫画 因为自己就是很爱漫画的


也许老爸自己也不知道吧 偶尔听他说到 爱看书的孩子不会变坏 其实孩子本性都是好的


变坏与否是选择 也是各人看法 感恩爸妈从来不会因为书本很贵就不给我卖


反之现在想起来其实他们也没有认真留意我看什么类型的书


就是秉持着信任 觉得毕竟愧疚的是 那时候就是新书强迫症 必须买新的 


不想借 可是后来倒是因为有不少书而跟朋友之间进行交换 后来还流行了租界书本


说到借书 那时候跟我同年龄的堂哥在外留学 (不太远就是了)


他是一个被伯父母严重宠坏的长不大的 就是那种身体会长大 成长很少的


这么光明正大的说他是因为过分被溺爱的人是不会珍惜轻易得来的东西的


大家都知道我爱书 就算是借 大致上都会还 


基本上这就是借钱容易还钱难 是一样的道理


结果伯母很不客气的一次过要求把全部芩凯伦借出去因为他要看 


虽然后来我也认真怀疑他是要追求爱情吧 顺便挥洒父母的钱财假装自己是富二代


后来还健身把自己瘦了下来这回事是有震惊到我 可是果然不辜负我对他的期望


追到手了之后就打回原形 甚至还超越之前 


(我很坏 我知道 所以不要惹我 虽然我看起来不怎么样)


问题是为什么那么多本 几乎三十本 (毕竟我还是错过蛮多的)就那么轻易被借走


那是因为老娜那时候在槟城上大学 加上那时候伯母软硬兼施的游说爸妈


让爸妈也觉得借了就还也不是什么大事 结果他们就把这件事情忘了


直到我大学期中假期回家 发现不见了 


这种感觉就像是你回家 笼子还在可是三十只狗不见了那种恐慌


一两本可能我还没有注意到 是一整套 一个架子空了那么荡 火都来了


那时候还兼顾着父母情面打了电话过去 还左顾右而言他


结果还是不被搭理的拖拉了接近快一年 不耐我有空没空的打电话烦他


伯母大概给没少给我父母话听 说情讲理这回事第一次觉得越是熟悉的人越是难讲理


好啦 终于送回来了 结果是在一个箱子里 还以为那么客气把他们包装好好的运送回来


结果打开一看 里面一片狼藉 全是书本的残骸 以前书本定制关系 很容易脱落


所以小心阅读处理是爱惜并尊重自己的书本


那时候几乎是当着伯母的面 打了电话把那个堂哥骂了狗血淋头


我们从小一起长大 就因为他是男的 让我每次都必须得让着他


就是因为他喜欢红色系列 搞得每次同年龄的我都必须选择蓝色 


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多时候都看红色不顺眼 不知道多大年纪了才因为喜欢华人新年而接受红色


对人不对事 那时候我就说了 伯母是绝对要跟着他屁颠的打理他的后半辈子


不说人是非 不过跟我预估的没有很大差别 


后来也因为我第一次那么不顾及父母情面而对长辈怒言相向才发现我的边界感


自从那次之后 每每谁到我家要借书 妈妈都会很惊慌的说 请自己打电话问


而且我已经交待说 不可以 我再也不能承受那种好好的出去 尸体的回来那种愤怒跟难受


而且还要被人说小气 不过是几本书而已 


后来那一箱子被称为尸体的书本残骸全被丢掉 不完整的保留也没有意思


我知道我爸爸尝试过要把他们粘贴回去 可是已经到了无法辨认 


因为那个堂哥已经把部分的弄丢了 刻意与否很多时候是不在意


其实我不讨厌他 直到现在回想种种也是提醒我溺爱是多么可怕的圈养


太把自己当人 不把别人当人就是那种感觉 


再来就是有在办公室有留着几本在不想工作时打发时间的书


结果就被借了 数量不多 不觉得会被破坏可是认真的被遗忘


后来在书店再一次把它们买回来之后 还好我不是那种视钱如命的人 再来就是喜欢拥有的感觉


花时间去追讨回书的时间已经足够我阅读好多本书的时间 


说也奇怪 如果真的不记得还书 那么应该会继续借啊 可是同样的人就再也没有跟我借过书了


不至于罪大恶极 起码也算是省心想藉口去拒绝 


其实很多时候花时间找借口 很多白目的人还是看不出来的一副 你就是方便我可以等


其实就是直接说明 我是不借书的 不借钱的 就是那样 划清边界 


勉强是没有幸福的 跨界是会被枪杀的 如果对方愿意冒险 又何苦为难自己给他颜面呢


心情感想更确定了书不需要借 爱书之人借书不是这样的模式


我也会跟人借书 前提是那个人是同事因为天天见面有压力


再来就是会询问 而且不隔夜 就是当天借了看 看了还 啊不然就是自己去买


最怕听到人家说 你的书啊 我还没有看的 最近真的很忙啊 等我看完下还你啊 


看别人书有压力 看自己的书 多了分自在 


为什么今天忽然间想写这往事 是因为爸妈把娘家剩下的书打包好好的


小叮当 小甜甜 乱马 张小娴 一些旧书那么好好的交回来给我


(孩子还可以看着我的书 看着我偶尔顽皮留下的笔画而觉得很新奇)


提醒了我当年的不留情面 提醒了我 他们用他们理解的方式包容我


虽然我脾气坏 可是偷偷听到他们说 我从来不舍得跟他们大声


那大概是人生少数的一次吧 


认真回想 如果再来一次 我会不会好言相向呢 


其实我一直都很后悔没有把他狠狠的揍一顿 哈哈哈哈哈!


(虽然他是一米八的胖小子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