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

Friday, July 19, 2019


喜欢自己跟妈妈无所不谈的相处模式

有了自己的孩子更是加深我这个想法 一心一意往那个方向去

有了方向就不觉得难 难就在于坚持

难就在于怕坚持不到 僵持不下 唯有一边坚持 一边想放弃 

让矛盾加入考量范围如痴如醉义无反顾的坚持到底 我也是醉了

当然打造跟孩子之间亲昵无间隙的关系可不是一朝一夕

从小培养建立感情厚度加上每天的耐心跟循循善诱 

少一点心思不打紧 全心全意才是轴心

时刻警惕自己 就怕自己把持不到溺与爱之间的那个度

该严厉的时候不心软 该鼓励的时候绝不吝啬爱  分寸是考验是磨合也是成就

看过一本书说 成功是成就了自己 成就是成功了别人 看似雷同可是各中付出 不容小觑

对于倾向西方还是东方教育

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精华版 取经这回事还是要看状况而行的 

最怕模仿了形式却失去了真正的教育意义 赢了台面输了情感 

这一点我是小心翼翼的 

跟孩子像朋友 可以互述心事 倾听 真的是一股很奇特的心灵感受 

年轻时总是忍不住反驳人家还没说完的话 我不觉得自己修养不好 只是修行不够

年龄渐长最美好的是 就是让人像美酒那样越陈越香 越酿越名 

开始学会倾听 尤其当我家那个小东西开始学会用语言这个东西表达自己的意愿

吵架需要两个人 停止吵架只需要一个人而已 

说话是一门学习 倾听更甚是


孩子回来很少闷闷不乐 倒是为娘的总是掩盖不了 心事全写在脸上  

长相不甜美真的是(仰天叹气) 臭脸只有更臭 没有最臭

细心的她总是会很贴心的问 今天去学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

我就会毫无隐瞒的都跟她说 然后遇到烦心的事还会询问她的意见

她会聆听然后分析 再来就是努力安慰 并倚着很小心的方式说你的不对

虽然她年纪小 可是算成熟 很多时候我会采纳她的意见

因为孩子懂孩子 不管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 我们更是老小孩


那天听到她主动询问我上课累吗 之后就说想念幼稚园老师们

我算细心也很敏感 知道她不会无故提起

跟孩子说话的确要特别有耐心 所以很多时候如果我自己情绪不佳 

就会制止或是终止谈话 前提是必须做到尊重孩子 明白说明是自己的问题

不想在烦心的时候倾听以免做出不好的反应 

主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才可以顾及孩子当下的情绪 不然只会让情况适得其反

以后孩子就不愿意倾述甚至不知道如何跟人分享或是表达

教育孩子还真的是需要有见缝插针的敏锐 

无可否认现在所谓的时代进步优缺点各异 这是无法避免的

可是滥用了所谓爱 变成不知所谓 才是成就人格障碍最大的助力

起码孩子的内心想法 我知道了 

他们希望学校老师可以好好讲 不要只是下指令 

因为她有百思不得其解的疑虑 毕竟还真的是年纪小

孩子跟大人一样 每次我们如果跟人起争执的话

不都是千篇一律的 我只是需要一个交代 或是一个解释

孩子只是需要我们解释为什么我们要求你们那么做

而不是一味的 坐下 穿黑鞋  换位 脚放好

可是孩子也许并不知道 我们身为前线的教育者

不也是苟且委身在 如果提出疑问就是以不服从上司违反纪律处理

抱着孩子  拍拍她的背 被孩子抱着 借由彼此身体的温度

抚慰她内心已经开始发芽的无奈 那是成长的印记

我不是示弱 而是失落 没有太多不满的声音

是已经适应了这个现实的环境 它的名字叫做社会 


2 comments:

Eugein said...

【教育孩子是需要有见缝插针的敏锐】为什么你总能那么厉害分析,我有这样的理念却说不出那种感觉~我想哪天你卸下老师这个身份的话,可以写育儿书,你写的点每次都让我心里忍不住默默拍手掌!!!

Dayana said...

Eugein,果然懂我莫若你啊,被你看出来我很喜欢写育儿篇 只是碍于个人因素所以还是斟酌着写 有点负气。
你的欣赏对我来说绝对是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