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就是公平

Saturday, March 7, 2009

当我们要求公平时,是另一方面的不公平。公平的不公平是现时代的运作模式。

她说:“我不开心,可是我知道如果我把话说开来,他会不开心,我问我自己,我希望他开心, 那么我选择自己不开心”。人就是那么矛盾的。很多话说开了,就是一种伤害,当伤害已经造成,事后的祢补和道歉只是表面上的形式交待。

当然,必须视乎这个人对我们有多重要。她说,就因为在乎才不能够说实话。实话有时候比谎话还要伤人。大家都努力的美化难接受的实话,经过了美化的话,不痛不痒,他们依然我行我素,那又何必说呢?

她说,我舍不得看到他难堪的眼神,她会因为如此的眼神而懊恼了好几天。他们的感情抗压性是很低的,自动的免疫力是微弱的。过分的保护造成计划性的相处,所有的交流竟然是单方面的自我回应。

对别人公平就意味着对自己不公平。不公平本来就是一种平衡。大家盲目的追寻感情上的公平对待和回应,却满意的沉凝在对方过分宠溺的迁就。迁就不是解决。不适当的迁就是放任,放他任性,就像孩子一样,他们会误以为任性是达到目标的捷径,而不明白什么是自我提升,慢慢的失去自我要求,因为另一伴的予取予求,要求迁就是自我的堕落,那是不会进步的。

相信我,世界上没有所谓公平的感情,公平是自我的一种期许,当我们追逐和要求对方的迁就时,不公平的矛盾点已经出现了。事实上,迁就自己绝对比迁就别人来的容易许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