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 蛮难的

Tuesday, June 8, 2021


 断离舍 一直很喜好并希望自己真的可以全面实施简易生活


不觉得自己是洁癖 就是简洁的四周会让我觉得比较安心


对 杂乱会让我的心情也跟着杂乱起来


所以 如果心情不好去收拾屋子 对我来说是特别有效的


基本上 收拾分两个阶段的我 第一个阶段是丢 或是打包了捐给特别机构


之后才真的是进行抹洗的动作 


起初超人是无法接受丢弃的这个环节的 有严重的纠结跟不舍得 


全部都要保留 就无法达到断离舍 后来我们是怎样达成共识的呢


刚开始的时候 他会说 我不要看 你帮我丢了就好


那时候的他 完成无法理解 为什么我轻易的甚至没有一丝念想的就把东西都丢了


我不是没有一丝念想 而是心里有个概念 如果一个东西跟着我 


一年里 我竟然没有跟它接触到 孤独了一年的它 倒不如就放生它 


口头禅就是有人比我们更需要它 


送出去的东西需要良心支撑的 起码送出去的表面状况是好的 不是那种破烂的


而是真的可以使用的 不需要不是浪费 不需要而一直搁置占了空间又浪费


每次收拾东西的时候都会跟孩子一起进行


会让她拍照跟已经很久没有玩的玩具说再见


顺便也一直聊着那时候 那个玩具是谁买的 多久没有玩了


说真的 我是很少买玩具给孩子的 多数都是家人送的礼物 重复了的 都送出去了


我也有过纠结的时候 纪念性的衣物 可是摆着生尘也不关回忆的事


人就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 当你清楚这些物品就那么的在楼上房间摆着的时候


那种看起来很实际的心安对我来说很不切实际 


现在变成相册 兴致一到看回去 不舍之下还保留这分雅兴 


看过我衣橱的人几乎都是那种 好少衣服 没有所谓的八尺理想的更衣间


那也曾经是我的理想 后来自己打造不出来这个现实 


简单明了是我对生活的向往 只要有了买衣服这个动作 那么接下来的动作就是


收拾打包一些超过时日都没有想起的 就是感情没有那么深的


所以可想而知 我的衣物是有多少 其实很少购物的我


也会有疯狂购物的时候 鞋子吧 鞋子通常会保留比较久


可是凌乱跟过多拥挤真的会让我无所适从 不会为了搁置更多的鞋子而买鞋柜是我的坚持


所以舍弃就变成唯一的选择 可以选择很好 没有选择也很轻松


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是孤独的 当然筷子除外 很少有双打出现 都是妈妈看不过眼了带过来的


话说我也有觉得很闷的时候 可是还真的没有舍弃过碗筷


所以就没有添购的欲望 我的小厨房还是那么迷你 刚好就很好了


很多人说好小 应该这样打造 那样设计 我老爸也很爱碎念我


忍不住说我是太节省 眼眶一红却也理直气壮的说 不懂我 就算了


后来他好像明白了那么一点 妈妈说每次要给我买什么的时候


都是说 给她打个电话吧 不然她不会要的 会送给人的


所以他就很努力的给孩子买玩具 家里毛绒绒的玩具 几乎清一色都是别人送的礼物


我还真的没有把他们送出去 孩子的不舍得 我接受的


尤其现在孩子会跟我说 这个是外公送的 不知道为什么 真的。。。


昨天把一个全新的粉红书包 是超人给买的 可是隔着一年多加上有点小


跟孩子说 有孩子比她还需要这个书包 我们把没有用到的文具 小玩具都放在里面


我们不是丢弃 是变相的帮忙别人 也帮助自己 


不需要的东西 我们不买 文具收集了那么多 也用不着 


但是现在文具店不给开 会有孩子是需要的


她明白了 也乐意了 拍了照片跟它道别


空间瞬间变得宽敞 断离舍 不只是事物 而是视觉上的实际慰藉


断离舍 舍弃了事物 代谢了也从实物开始往大脑回忆区块里占据了个小地方


舍弃了 剩下的轻松跟从容 生活还是一样继续 


简单 蛮难的 却难得

4 comments:

Eugein said...

是的呀!送出去的东西都看人性,别人也不是回收站,没必要捡谁的破烂。你说的那种摆着的安心感其实我了解,我最难对这类东西断舍离,是情感太丰富的关系吗?XDD有时候舍掉的不仅仅是物品,更多是内心深处的依恋感,感觉这种需要够智慧才能实现。

Dayana said...

Eugein, 绝对相信丢弃不了内心深处对回忆当下的依恋,这绝对是你的丰富情感。该保留的就保留,各人依恋这回事很珍贵的。 所以尽量把送出去的物品保持良好状态,其实很多东西不是不要的,是已经不需要的,断离舍说是容易,执行起来有纠结只是我的纠结感比较弱而已 哈哈哈哈~

悠悠 said...

最近一年我找到了管道后把家里自己不需要的东西送出去后,连续整理了好多自己和孩子们的衣服和玩具送了出去。我每次都是整理了把这些物品都拍照留念,然后找到有缘人接收就送除了了!虽然很有很多需要整理,但是确实清爽了很多!一起加油吧!

Dayana said...

悠悠, 清爽了空间也好像也顺便释放心里某种碍眼,我真的有这种很直接的感觉。 有管道接收最好,加上现在我们可以拍照保留,是回忆是实物,有心它就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