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念想

Monday, June 7, 2021


农历五月端午节 小时候很淘气的叫粽子节

多少人吃在嘴里会记得屈原 关心的不外乎是家里婆婆几时包粽子 

手艺传承这事 打从婆婆过世之后 婆婆的味道就落到了身为大姐的大姑身上

婆婆有十二个儿女 属我家老爸嘴巴最屌钻 常被我娘用福建俚语骂

乞丐命 皇帝嘴 我没有看到前面的 后面的皇帝嘴倒是体现了精致跟挑剔的不同

老爸的精致很霸道 因为吃不到婆婆的味道而对姑姑的多一点少一点 

姑姑们常说他 真的一点都不客气 可是却还是总是不小心把那些不应该放在心上的评论

倔强而挑战的就是为了我爸说出那一句 就是这个味道了 这就是 Mak 的味道

从小被人误认为是土著 虽然现在还是啦 年纪大了才知道独特文化这事 我有 拽的呢

姑姑们总是说 我爸虽然挑剔 可是品味很好 不夸张 他们兄妹情谊之深 

那种想说什么就挂一个电话过去的随意 说真的还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

这点我很羡慕 却也不强求

吃着娘惹三角粽的我 嫁给一个吃着四方粽长大的超人

不夸张 以为就是形状的不同 那是文化不同 故事背景不同的交集

传承着我们两家文化的 我的孩子 想到这里就开始想是不是应该找时间跟姑姑学包粽子

姑姑这些年 健康每况愈下 使不上力的无奈还是凭着心里那丁点 

兄弟姐妹们挂念妈妈的味道 从以前我们跟她预定 到现在就是给兄弟每家几个粽子

抚慰我爸那个蛮横的嘴 尽兄妹情谊 也是彼此对于过节的祝福

超人是个很简单的男人 不是对食物有特别要求 可是却知道我们追求的特别味道

家婆不是喜好厨艺的 所以每年粽子也是托人定制

渐渐的家婆好像也被疫情影响了士气 开始对很多事物都少了兴趣

今年有别与往年的 他跟不同的人预定四方粽

跟他试吃着两家的客家粽 好像研究粽子那样的 好像要偷师那样的

内敛的他说 这是外婆的味道 这是我小时候外婆的味道 

这个人一定的客家人 对于他有时候过于主观的坚定 会很犯贱的去找碴

原来 他也有想寻找的那个味道 

吃着第二家客家粽的时候 我说这个有我们家的味道 他说这个有点不一样

这一粒粽子很特别 什么味道都不重要 

这一刻 我们再一次复制了属于我们俩对粽子的念想

我不吃宵夜 可是不介意吃好吃的当宵夜 

更不介意跟自家老公 在自个儿家里 非专业无需掩饰的

夜深情常 人之常情 端午节快乐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