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

Thursday, November 15, 2018

小时候看到火锅就是大年除夕

总是被妈妈误导 火锅是很厉害的料理

再大一些些就觉得是道很工序很麻烦的料理

而且是妈妈一定会叫你帮忙的那种二厨烦
 
再长大一点点觉得去火锅店最方便 不用准备 不用善后 

吃完马上埋单就上车 那时候太饱填满了差点被发现的空虚 

现在自己到了那个时候妈妈的年纪

才知道出门再方便都不方便 出门等待好几个红绿灯的时间足够我们准备好多食材

可见我们的数学真不好 把时间都虚度在等待绿灯

 甚至到了现在才发现 原来火锅料理不难准备

难的是不知道要准备什么 拉了大队人去买食材 其实也不就是那样而已

图的是难得讨论 难得相处 难得的小发现 很多的小难得 

那是多难得的小聚 

聚会吃火锅不是那种气质优雅派的 却是那种最贴切生活的饮食文化

除了那些所谓的手工水饺家庭 剩下的不就是超市二十四小时供应的牛羊鸡鱼

忽然间发现火锅没有鸭肉欸 

那时候没有方便这回事 只有认真处理食材用心等待明显知道

好吃的食物是需要等待的
好多环节需要处理 在火锅里捞捞沥干 满满的兴奋好奇

吃一顿饭的热情期待 反观现在的所有速食方便 

快不再是快乐 快是快速 
现在有多少人在除夕夜全家人聚集在厨房帮忙闲话家常
只有那个被赋予妈妈角色的人还拼命维持团圆这份情义

团了家人才圆了缘

尤其锅子下方是炭火的那种 现在烤炭火这回事已不再现

取而代之的是电线之后不知道会不会是充电宝

开始有种反向思考就是 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有捷径

脚踏实地好像跟着世代慢慢变坏了 投机取巧才是王道 

我愿暖了胃 暖了血 也暖了心


3 comments:

悠悠 said...

火锅最难的就是准备汤底,其他的只要材料新鲜就可以了,然后洗洗切切也是要功啊!

Dayana said...

我觉得最方便就是大骨汤,准备才是最好玩的环节,可惜现在的一切速食让我也沦陷了。

Dayana said...

悠悠, 我觉得最方便就是大骨汤,准备才是最好玩的环节,可惜现在的一切速食让我也沦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