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碎念》孩子,请知晓你的家人名字

Tuesday, May 19, 2020


每年开学入学时都会有好几个会面柜台 

被安置在对上课出席率有问题的孩子 必须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面谈

还必须有在下本人签名 所以我的大明星签名转化成小签名就是不要那么虚华

忽然间发现人类是很奇怪的 对于新一年寓意着新开始的迷思

总是三催四请以乘法计算都无法出席的父母 在这个时候都会出席

当然条件是如果父母无法陪同 孩子也无法完成入学手续

所有的程序必须有严格的制度把关才会让彼此敬畏律法 而不是只是书面文件

谁乖谁遵守 敢于不遵守的就是很有性格 任性真的不是性格 

刚出社会那时候也是觉得自己超有性格 时间已经慢慢让我明白那是不文明

那时候我竟然发现很多孩子 虽然比例算低 可是却是很意外的一大发现

就是很多孩子不知道写父母全名 懂音不懂字的概念

父母只是觉得好笑 我就真的笑不出来 毕竟我面对的是所谓的中学生

当然有些父母会压抑住不好意思 小声嘟囔说爸妈名字也不知道吗

因为我会要求孩子填写父母名字 (不包挂父母身份证号码)在我跟父母进行谈话时

也许很多人觉得这是小事 因人而异 

日新月异不代表不需要知道家族背景名称吧

孩子之所以觉得不重要 是因为父母觉得不重要 所以自我就慢慢变形为自私

忽然间想起这件事的时候 想起很久没有问孩子家里人物名字

带点冷汗 加点信心 摆点动摇

问孩子 舅舅名字是什么 OMG

不好意思啊大家 无法接受双标 也不可以是双重标准 我打脸我自己

我认真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事

所以我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 狠狠的给孩子上了一课 

家里重要人物名字 公公婆婆外公外婆姑姑姑丈舅舅舅母

很多时候其实脸皮薄也不坏 起码我真的是那种很有羞耻心的

不好意思打量了别人家的孩子 结果自己的孩子不会 

我错了  是要激动一点点吗

精神上认真鞠躬给自己道个歉 真是的 我哪来的自信觉得她全部都懂

难怪人家说 子不教父母之过 

后面那句 教不严 师之惰 这一句 现在务必请大家高抬贵手 

真心觉得老师这个身份对比以往 是卑微许多 

不再要求彼此体谅 身份角色不同 严厉跟宠爱本来就很难挂钩 

只有用心全意搞好妈妈这个角色 起码是自我可以控制 而不是交由其它人

而且其它人就算是批判 我还是可以正面回应

关你事吗  

终于体会到那些妈妈跟我说这句话的底气

树叶飘落   还是给我家孩子画家族历史树好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