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碎念》 教孩子学会爱

Monday, May 18, 2020


几天下来都有人来造访 只能觉得自己人情还不错

加上我家里是全天候供应零食 不关疫情与否 

只是新冠肺炎之后就把贮备室无意识的打造成小卖部 只是这里免费

超人爱有囤货的习惯 也不过分 基本上就是双倍以备不时之需

他这个习惯我不是很赞成 因为很多时候我会一个月内进行检测 

家婆也是那样的 而且是双倍以上 加上老人家没有什么特别嗜好

就是爱买日常用品 加上老人家记性不好 有时候番茄酱可以囤至五瓶不夸张

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不小心的节省会造成浪费

加上超人也是宠妈一族 觉得日常用品也是为了家人预购 

并不是什么过分的事 我们虽有针对这件事谈论过 接受绝对是最长远的考虑

新手媳妇就望望不敢打理她的日常用品包挂罐头食品储物柜

那可是一个活生生巨大的八尺八个门的大橱柜 

加上生活习惯这回事真的很让人不由自己的

我这个门外媳妇进人门 恪守本分因为尊重从来不越矩

只是偶尔提醒老人家什么东西即将过期 已经过期 

直到后来关系比较牢固了 家婆开始信任并接受我的行事作风 

才开始帮忙处理橱柜 并且用马克笔在罐头或是物品外面写上过期日期

也许是因为本身是老师的关系 对于字体大小都考虑到老人家视力接受程度

超人是个贴心但是不细心的人 怎么说呢 

在家婆知道我是个定期就会收拾房间并对丢弃这回事很洒脱

就开始害怕我会把她东西暗地里处理掉

这就是婆媳之间的无间道 其实我觉得就坦然 没有必要去表现出特别好

可是我真的是特别尊重 甚至超越对自己的父母

提醒超人把过期日期写上 结果超人字体小到我可以读懂

所以很多时候 视力好的人是体会不了视力不好的焦虑


这就是为什么每次跟家婆出去商场逛街都会陪伴左右

因为家婆视力不好 对于价钱很多时候都是靠猜 跟应该不贵来购买

贴心这回事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可以

现在 就开始训练孩子陪伴婆婆购物

很多时候小孩子会有自己想待的部门 可是出门前我们都会约法三章

直接跟孩子说带公公婆婆出门要注意的细节

比如婆婆膝盖不好 我们就是她的活动拐杖

刚嫁过去的时候她也不习惯使唤我 后来超人在家时间少

才开始愿意压着我的肩膀慢慢走向低处 

当然很多时候自己也是要醒目些 当个醒目的媳妇很重要

在她儿子面前 就不要抢着去给她当活动拐杖 

不用去当好老婆 她们还是喜欢依靠儿子 那脸上的笑容甜的很

孩子现在会陪伴着老人家逛商场 对我来说这绝对是从小培养

如今放眼一看 华人新年那个时段 出去购物 

很少是举家老少出来逛街 要不然就是年轻情侣牵手逛街

还听过身边人说 不是华人新年吗 干嘛整得好像情人节那样

我们从小习惯陪伴父母的就会觉得陪伴父母春节购物是难得也是情怀

娜娜现在会问说 什么时候可以去玩具部看看

因为她知道老人家对玩具没有兴趣也无聊

跟超人会尽量在陪伴双方父母之后才挪出时间陪伴孩子

这样大家才会都觉得得到满足

她试过哭闹 试过不明白 试过被纠正 试过被处罚

现在回想起来 这些都算是互相沟通并教会她学会爱 学会尊重

我们小时候 爸妈哪有那么多细腻解释沟通

感受这回事真的假不了 不像现在很多父母忙着倾尽全部的爱

却无私的很莫名其妙不需要孩子回报 以至于彼此关爱来的少

也来得卑微 相对我们小时候跟着父母指示做家务 

哪来的 你不高兴吗 为什么 可以说说看吗 那就不要做了

通过跟父母劳力亲子互动 看似少了言语支持

那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的实在 让我们知道孝顺的必要

时代是不同 科技是发达 人的轮廓越发清晰

内心的人性跟体会必须要足够的认知

很多人看到我教孩子爱 觉得很刻意

情义形式本是存在 刻意或无意 我愿许孩子一份刻骨铭心

教会孩子爱的同时 我也在学习不同年纪 爱的对待 

2 comments:

Eugein said...

你是我认识朋友当中数一数二的好媳妇,但有时又担心你太好而受委屈,会替你打抱不平!!你最迷人的一点就是懂得换位思考,无论你家婆是不是明理人,你永远都会是那个通情达理的媳妇。我曾经听过某个妈妈跟我说与家婆最好的关系就是没关系,难道真的不搭理不在乎不去想,事情就能淡化吗?所以你最后选择不住在一起,反而大家见面之后更珍惜这份情!!!

Dayana said...

有你打抱不平就是有人给我撑腰,那时候是小媳妇心态嘛,哈哈哈哈。 其实我不是真的那么通情达理(也有偷偷捏自己大腿的时候,想想应该捏超人的,干嘛捏自己 那么笨噢?) 换位思考是真的让我自己找到很多也许自己接受不到可却是别人看法的一套处理方式。 就算是一个篱笆都是会是最好的距离,距离产生美啊~
你最后的说法让我想了很多,每次你的看法都会让我有新的思维角度,友情支撑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