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 《一盘炒面》

Thursday, November 26, 2020

 食物是最能反应地方民情的代表


不管是旅游还是平日生活里 我都特别喜欢上咖啡店用餐


小时候家里经济能力有限 无法上较好的餐馆 那种慎重跟期待 


对现阶段的我来说 比较像是一种约会对待 除非友人相约


不然就很少往餐馆 还有就是特地孝敬爸妈的一种表现


不是因为爸妈不喜欢咖啡店 只是我们需要他们可以感受到我们敬爱的对待


很多时候他们都说随便就好 不要浪费 


我想把他们当年不舍得使用的精致还给他们 


再来就是拥有当年他们看着菜单对我们用力解释的那份用心


很多老人家不喜欢跟年轻一辈上餐馆 是因为不好意思浪费时间 加上对于菜单上特别餐点感到迷惑 很多时候都交代给我们去点


这点耐性我很有 所以很多老年人很喜欢跟我呆着 其实也是因为我也尝试过不知道要点什么


交给了他人 结果上来了一份自己并不喜欢吃的 就算再贵却很勉强 脑海里直觉没有下一次的像单曲循环


通常我会先麻烦服务员慢点再来 除了争取时间也不好浪费服务员站着却无法表现出无聊的无奈


本身也是跟着父母开小面档出身的 那种守候着一桌不知道要点什么 互相询问像开研讨会议 却要有服务员守候一旁的安心 搞得我很无趣无聊却还说不定会落得一顿羞辱 


(千万不要以为是夸张 因为我就是活生生被如此相待 搞得后来笑容更是欠缺的酷劲)


这不是因为服务员的工作而已 那是为彼此争取点时间的舒缓


当然那也是因人而异 所以很多时候 我是很可以秒决定的 尤其是当同桌的人已经招手示意服务员前来 


所以我就对前往柜台点餐这回事有压力 毕竟把菜单看完是需要时间的


通常我都是很快速寻找想喝的 要不然就是先找个靠近柜台的地方把餐单看完决定了才好向前点餐


很多人都会觉得我就是那种想很多 很龟毛 其实我认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上那种在柜台考虑很久 还派人来回自个儿桌子询问确认


后面的队伍排越来越长 那种毫无压力感的人 我是无言 


切记 你的时间是时间 别人的时间也是时间


所以每次会特别提醒孩子千万别轮候到我们的时候 自己也是跟之前的顾客一样 


搞得跟柜台人员相亲那样 就算对方再和蔼 我还是想速战速决


民生无法缺乏的咖啡店 那种人潮热络 虽然少了一点气质却异常旺盛的生命气息


排除掉找位置的等待 剩下的就是毫不掩饰却没有违和感的大声嚷嚷


也许就在这个时候人和人之间放下了份必须讲究气质端庄的屏息


各司其职 各取所需 本来就是这个世界互不相打扰的互补


在这里可以肆意的翘着腿 听着隔壁桌吹水 较劲的情人 大眼瞪小眼的亲子 


可是却无需背负着上餐馆刻意压低声量的时刻提醒


大声嚷嚷不是没有修养 随心所欲不是欠缺仪态 只要保持着不打扰他人 尊重场合


哪儿都是四海之内皆兄弟 就算结交不成 井水不犯河水 倒是必须挂着的原则


一盘看起来很随性的炒面湿加料 没有多余的摆盘修饰 


粗糙却精致的美好味道 


有的就是面摊老板娘忙碌穿梭人群的贴心的等候提点


不是不怕顾客吃了就走没有还钱的顾虑 而是对顾客多了一分信心


在这个混乱有序吵闹不己的咖啡店里 反而有着一分很随从的安逸


还有就是拿份 不要以为只有你一个人在拼命工作 其实每个人都在为生活打拼的那股不服


强而有劲的面条香气搭配着还愿意跟大火较劲为了那份锅气


吃下去的除了惊艳 还有就是师傅不愿意跟新时代低头的活力


忍不住跟超人说 这是我们现时代最欠缺的刻苦耐劳 


讲究简化的时代让我们把最原始的守候给淡化了


孩子说 面条好好吃 老板娘很可爱 


其实那是现时代孩子很少接触到的人情


看着自己的世故 我到了开始缅怀人情的年纪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