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的心理建设

Monday, January 21, 2019

这些日子 遇到很多都还在努力适应孩子上小学的生活的惆怅爸妈

很早之前就发现我们的教育制度有个很大的缺口 

那就是幼稚园过多的爱 上小学又强制性的要求孩子马上独立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六岁跟七岁看起来是一年的差距

其实只是短短的一个月差距 那就是去年十二月跟今年一月的距离

其实不过三十天 短短的三十天 要我们的孩子变身为懂事乖巧的小学生

苦了孩子 也苦了父母

我不是个矫情的人 因为也许工作的关系 去年十月就开始给孩子灌输要上小学的概念

那时候还记得身边很多朋友都说我想太多 不要给孩子那么大压力 

毕竟也只开心那么几个月 何必那么早让孩子知道要上小学的不同

我不知道说明是毕竟就开心那么几个月 我希望她可以适应并且在最短的时间

应付课业 并且开心继续快乐学习下去

说穿了是父母害怕面对接下来如果孩子无法接受要上小学的那个事实

那么接下来的几个月无法逃避孩子的追讨逼问 甚至不愿意上小学

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过激 只是觉得自己比较接近现实

潜移默化的 甚至不经意透露孩子说小学生涯是纪律性极高 

而且老师不再是那种跟你有亲密互动 而是把你当一个小学生的七岁来对待

而不是把你当成幼二才毕业的幼儿来看待

那是很多父母一直不能放手而又无法看守的另一个小社会

六年来的呵护备至 甚至深怕老师的一个白瞪眼就会把孩子的灵魂看散了去

那孩子如何独立 如何克服害怕

现在就有个活生生的例子是中五学生的家长打电话表明希望校方

好声气的乞讨孩子上课 不要给太多课业

还记得那时候跟娜娜讨论半年后上小一的事

给了她很多心理建设 她也一度表明希望可以继续留在幼儿园里

那是一块多么舒服开心的乐园啊

当妈的何尝不希望你会那么永远开心快乐下去

那么现实的面对 克服困难的勇气 是应该由我来担吗

不是的

上课需要的礼貌问候 制服整齐 危机意识 对待课业的抄写 

甚至是到面对健忘 没有作功课 不想温习听写 采取尊重

并需要认真提点她 三思自己去课堂面对老师时 是否可以应付

相信老师心底有个渡线 也相信这个社会并不那么美满

那么  就应该让孩子去体会赏罚分明 那么以后孩子才会尊重并遵守制度规则

甭说孩子 其实很多的制度限制对我来说也不赞成

 但是零角度全方位的考量甚至没有一丝漏洞的制度并不存在

那么适时的给与尊重 鼓励孩子适应并面对 不一定是改过 而是加强内心本质

我倒觉得不是件坏事 

就像现在她才处理一堆的课业 我的工作就是煮好饭菜 陪伴左右

 未来日子如此之长 说我不心疼 可能吗

2 comments:

悠悠 said...

一样,我也是两个月前就开始给孩子心理准备,告诉他什么都得自己来,学生太多老师不可能会特别关注你,除非是特别坏蛋的学生。交代他自己的东西要好好保管。上了三个星期,看其他他适应良好,就是会不见一些小文具这点需要加强。

Dayana said...

悠悠, 你真的也是会想的比较多的好妈妈,这样孩子会比较容易适应 毕竟也不怪他们,对他们来说是个转变不小的提炼,是好事只是父母都是会烦心比较多。 小文具不见这事我也是在认真加强中,我也因为这事责备她不过是怪自己超之过急 让她压力了,孩子跟父母都需要点时间酝酿出个中调节。我觉得小慷有悠悠你的坚毅柔情 一定可以适应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