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拿手好菜

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妈妈自从弟弟出去读书之后就很少下厨,因为爸爸也是忙于他的工作,而我就为了保持身材,吃得很少。她说,不想忙了团团转之后还是自己一个人用餐。所以我们现在是实行名副其实的外吃族。

那天她心血来潮,亲自下厨的煮了一菜一汤。菜单是弟弟爱吃的卤肉,卤蛋还有咸菜豆腐汤。由于长期受到婆婆的娘惹性格影响,妈妈从小就训练我也顺便锻炼她自己以维持一定的水准,那就是做辣酱。爸爸对于辣酱的要求可是很高的,因为娘惹人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一定的菜色要指定的辣酱。而且他们在制作辣酱的过程也很讲究,婆婆说所有的辣酱一定要使用盅,现在已经没有人在用了,大家都以方便为理由,都习惯使用搅拌机。每每我在盅辣酱,被辣椒喷的一身辣劲时总免不了失去耐性,在一旁嘀嘀咕咕的埋怨为什么不使用搅拌机时,妈妈总是说那样的不好吃,因为机器受力太强,会把辣椒打的太脆,那是会影响口感的。也就是平常人说的不好吃。我们家没吃吃饭时桌上的辣酱几乎跟菜是相等比例的。那时我以为每个人的家里都是一样的,直到我嫁给我老公后才发现原来其它家族不是这样的。所以我在他们家吃的不是很习惯,因为他们几乎是没有用到任何辣酱。娘惹人是重口味的,果然没有辣酱的配搭,所有的菜色对我来说都略微逊色。

这个是专门配卤肉和卤蛋的辣酱,当然还可以依据个喜好加些黑酱油提味,味道会更好。我老公可是一吃就上瘾。他一直询问我辣酱的材料,我就偏不告诉他,那么他以后想吃的时候就会想起我。

外面吃的卤肉总是不够味,只有妈妈的卤肉,卤了一个上午,肥瘦适中的猪五花,就算是在减肥都忍不住的吃上几口,还有豆皮已经完全的吸收了卤汁,吃到嘴里可是会喷汁噢~

卤蛋就应该是这样的,黑黑油油亮亮的,我最爱吃了,可是每次打包的饭盒卤蛋颜色都是比较浅的。妈妈说那是因为酱油的问题。



咸菜豆腐排骨汤。清淡的来又好下饭。淡而无味的豆腐搭配咸菜,简直是最佳组合。因为豆腐可以平衡咸菜的咸。我婆婆说以前的人很穷,总是喜欢煮这道菜因为咸菜有一定的咸度,喝到差不多是还可以一直加水直到味道变淡。


3 comments:

振平 said...

有妈妈的厨艺,做孩子的一定有口福!

Dayana said...

对呀!我也是那么认为的。

Superman said...

Yummy Yummy! I am hungry now looking at the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