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身份 面对网课

Monday, March 8, 2021

 

每次看到网课不同的声音 大多数是选择不去看的


可是当我选择不去看的时候 却会很多人因为你的身份忍不住会跟你叨念几句


耳朵就是这样展开着的器官 所以就算我真的觉得自己不予理会


还是把很多不是那么上心的话 通过耳语收进心里


教育部不予置评 因为那不是通过理解和包容的领导世界


不管怎么说老师也的确是与打工族群无异 现在很多报告表跟好多年计划法真表 


所谓的表格 让老师跟学生的关系少了温馨友爱 而隔了很多毫无温度的A4纸张


很多学生不再给予适当的尊重 因为他们是教育部的客户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 客户是需要被讨好 以便顺利完成业绩 


多说无谓 只是纯悴的抒发心情感受



这就是为什么我兼顾教师跟妈妈这个身份 总是很严厉的告诉孩子


不管你喜欢与否 我不会因为爱你而讨好你 教育本应带着适当的责备


爱的教育 是应该有原则并附带着底线的


毫无底线的说爱 本身就是避免争取跟放弃说教的权利


爱是需要责备的 因为人无完人 过度取悦 过度说爱 就是过度的放肆



对于那些肯直接点名孩子 缺席 功课不完整的老师 我是给予一定的尊重


在这个过度吹捧自由的国度 愿意正面面对父母并尝试沟通的


绝对是负责任的老师 语气跟交流过程就是另一个层面的探讨



那天当孩子被老师点名 马上监督孩子把课业补上 


告诉老师会给予完全的配合 那时候我看到你的眼里闪过一丝不满


后来我认真的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角度 才发现他们会觉得是老师告发


除了被告发还多少夹带着被妈妈发现的尴尬 还得立马补上本来就不是很想教的课业


种种情绪一锅在碗 孩子根本无法处理 而我当下就很严厉苛责更是激发了孩子内在的不满


这是站在老师的立场



也许本身就不是那种温柔性格 不是也许 其实就是臭脾气


在孩子被我罚站在反省角落的时候 眼泪大颗大颗的流下 给她冷静下


冲动是魔鬼 我真的很想给她藤条伺候 


冷静了之后 才好好的跟她谈谈 其实很多父母真的以为孩子说了就不会再犯错


其实不是的 我们成年人都会忍不住某种欲望 而失控 


所以陪伴孩子度过所有的犯过 并坚持机会教育是很重要的


这时候我会真的站在妈妈的立场解释着 老师愿意花时间并不顾父母开心与否


而并不是秉持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面对学生不交课业的问题


就是愿意负责任的表现 这是很值得珍惜的


当然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很多父母在面对老师上前交涉而一股脑的帮着孩子说话


还有一大堆藉口 甚至挂掉老师电话 那种打压的无力感


让现在的孩子已经失去对老师的尊重了 


学校就是孩子的小型社会 如果现在的孩子都无法尊重老师


那么他日 自尊看跟自由看的比天还大 那么自重也就失去平衡了


跟孩子说 今年疫情虽然还是继续 可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师都被遇上了


难得幸运眷顾 我们就应该珍惜并赋予认真学习的态度 


记得有本书是那样说的 大海那么大 海底很漂亮 除了很多奇特海底生物


当然也是难免会有很多污染环境的垃圾 


是好的老师就应该追随 不应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这是难得抚慰我在身为妈妈老师这段时间的挫败感 


话说 不要求互相体谅 起码也不要是互相攻击 


起码也让孩子知道 为别人心情让路  给自己留下更舒服的空间



2 comments:

悠悠 said...

深深觉得当老师的这段期间真的辛苦了!!我能做的就是配合老师的时间督促孩子们一定要定时上课而且要专心。看到老师准备的那些作业、资料、影片等等,真的非常的不容易,还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家长,自大、不负责任、无理和过分,什么样的家长都有。老师们真的辛苦了!

Dayana said...

悠悠,
的确也是有很多愿意全力配合的父母,当然很多时候就是这样难听的话就是那么咻的溜进心底。因为我接触了两个身份所以体验深深,太多不为人知的不容易,所以孩子遇到难得好老师真的要全心配合,我绝对相信悠悠是个好妈妈也绝对是愿意因为孩子赋予合作的好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