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妈妈》成就感记录:主动做功课

Thursday, July 9, 2020


最近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是近期最大的满足感

自己打从心底觉得三个月的管制令让我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目标也变得更加清晰 虽然忙碌让身心觉得疲惫 可是充实的忙碌让我再一次发掘教书的乐趣

很多人对于我是老师这个身份充满疑惑 有对比就有伤害

加上大家对于老师这个职业始终还是存在着深根柢固的印象

自己个人觉得还好是因为年纪跟经验的沉淀让我对这些外在印象开始一笑置之

随着时代的变迁 新冠病毒百年袭击都被我们遇上了 其实我觉得大家要开始转换心态

学习接受所有的可能 就不会因为坚信自己内心的不可能而觉得疑惑或是焦虑

现在很多年轻的老师们都倾向漂亮时尚 跟专业是没有冲突的

是应该提倡老师外表时尚漂亮 才可以跟现在如此科技化的学生打成一片

才不会有所谓的距离感 甚至让孩子觉得老师很有品味 门面很重要 所有人都喜欢美好事物 相信运用在老师身上 好处一定比坏处多 

当然品味不代表性感穿着 如果一个老师连基本的衣着守则都无法遵循 那么专业被怀疑也无可厚非

老鼠屎各个行业有 请接受老师撇开职责 也只是普通人一枚 是人类无误

不一定是戴着大近视眼镜才是好老师 对事不对人 

如果花瓶漂亮又可以插花 让人赏心悦目 何必如此强人所难 

这一次目标清晰不再是为了追成绩而追成绩  除了严肃 这一次我带回了一点温柔

对我来说是不容易的 可是我愿意尝试 在这个世界给了我足够的思考空间

才发现对于之前的孩子 除了拼成绩就是拼成绩 跟孩子们少了很多交流

也许打算留长发的我 也让自己整体看起来没有那么尖锐 不再那么强势

对于孩子不做课业这回事选择包容多一点 只要交代事先说明原因 

迟点教上来都是被接受的 这一点我可是用了好些天才把自己安抚好

结果意外发现 这样他们反而不会因为反正迟了就是被训 索性就不交了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 我自己以前也曾是这群很多人中的其中一个

那孩子是不是会变得怠慢 三个月让我认真的体会到 只要是人就会有想懒的时候

只要是人就会有当下不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 只要是人就会有控制不到自己想滑手机的时候

自律这回事家里如果没有从小培养 那么学校老师只能是辅助学生而不是一味的责备

当然责备的方式很重要 这一点我还在认真学习着

而且中学老师比较受到挑战是因为这些孩子都是青少年 开始知道反抗叛逆 不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小儿童 

加点柔情真的会让他们打开心房 虽然有些孩子真的经历了努力还是得不到匹配的成绩

多少也是因为管不住自己其实明白读书很重要 可是敌不过想上网的魅力呼唤

加上很多父母也是弃械投降的说 我们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沟通 怎么说也不听等等

我国教育还是秉持着能者多劳而把放牛班交给指定的老师而没有考虑过老师的心理

后来我才发现 他们真的需要我们  

经过这些天的温情攻势 那几只只要下雨就缺课的学生竟然在第二天出现时把缺课的课业都补上

虽然答案都是抄来的 大力表扬 起码他们知道老师的用心 

这个时候课业不是重点 重点是他们愿意花时间做功课就算没有来上课 

开始软磨硬泡的说我会难过的 会伤心 这一招暂时还有效 

要对他们的同理心有信心 人性本善 如此洗脑我自己 给他们打气之于也给自己打气

愿意主动询问课业 并把课业完成 这也多谢三个月的网上教课 让我们真的实际运用而不是简单的沟通而已

那几只从不来上课 到迟到 (我说迟到好过没到 对于其它学生如何交代? 请全班同学给他们改进的时间 大家一起帮忙他们)

今天我进班 大家完整的坐在班上等上课 课本都准备好的感觉

原来他们小小的举动都会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那么多年来我到底在追求什么

难怪三个月前开始有所谓的职业倦怠 开始觉得累甚至萌生想辞职的念头 

追求成绩这回事让我身心疲累之于觉得很空洞 好像打造好成绩的机器而已

放工回家还要对自己的孩子继续一样的循环 那个压力让我觉得想逃

起码现在我还是一样身心疲惫 可我也相信像妈妈的老师 啰嗦交代

却清楚知道老师不只是为了促成他们的成绩 希望他们可以顺利拿到文凭

为自己的未来多一个选择 如此而已 

今天真的很感动 感动到把这篇生出来 值得好好记录

这份满足感需要自己努力继续挖掘 

老师妈妈真的不容易


0 comments: